突兀复活安奈酱

绝赞毕设受害者

invictus maneo

【闲话同人】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同人圈

半夜写作业到肝疼,最后还是没能忍住点开很久没有看的某个tag随手翻了翻。

心情复杂。

最初关注这个tag的时候文章都没有一百条,现在差不多每天都能更一百条左右。一方面有种“自家孩子真的长大了”的谜之自豪感,另一方面也有点难过。


因为最开始的时候,tag下粮虽少,热度可能连三位数都不到,但每一篇都能看到作者努力地把自己的个性、对人对事的理解以及对角色、对“爱”的思考写进文章里,也许文笔有些差强人意,但是的确是灌注了热情和爱意的作品。


后来因为三次元和其他个人原因一段时间没有回来,tag下突然人就多了起来,作品平均热度就像是乘着小火箭一般飞涨。

同时,一些最初熟悉的太太找不到了——

其实很好理解,冷cp的时候很多太太都是憋着一口气在增加热度,那种几乎不求回报只求安利的创作就是在燃烧精力燃烧爱。

可人的精力也好爱也好,都是有限的。

等圈外的小伙伴吃了安利走进坑底,原先憋着的那口气也就放下了,也就爬墙或者纯吃粮了。大部分同人cp圈都是这么过来的吧?


但到最近,感觉已经有点变味了。


现在几乎已经不敢打开tag看热门扫文了……各种论坛体屠版,真的是有些败兴。


也不是说论坛体就怎么样,我知道论坛体也可以写得很棒。我见过能用论坛体写出莎翁式悲剧的太太,也有用论坛体创造一个世界的太太。他们的论坛体不比任何一种形式的文体差,甚至更加出色。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tag下大多是爽文式论坛体——

一个模子,一般套路,以及不忍直视的违和和ooc。


没有探究过人物的性格,没有思考过人物行为的动机和意义,甚至可能连世界观都模糊不清。

逻辑错误,错字病句比比皆是。



太浮躁了。


并不是针对任何作者,这是圈子现状。

我对每一位文字创作者都满怀敬意,每一段文字都来之不易。


我自己当然也写过论坛体,不止一个圈子、不止一篇。因此我自认可以稍微推己及人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么多论坛体呢?


首先,论坛体写作想写出一篇论坛体几乎是最容易的事情了。以“写完”为目标,最艰难的部分大概就是每一楼的序号和ID费劲一些。只要有时间,随随便便写几十楼几百楼都不是问题。

再者,其爽文本质对无论是文笔还是逻辑要求都非常低。几百楼的论坛体只需要一两个矛盾点就足够,大量的路人水楼,中后期熟人出场,几番唇枪舌战就可迎来HappyEnding。


你看,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而且大家看得也轻松愉快,所以相应的热度和粉丝回报就会特别高。

因此当一篇论坛体在一个冉冉升起的新锐圈子火起来,这个圈子就很容易出现大量跟风之作。



这不好吗?

从短期热度角度而言,非常好,没毛病。

从圈子长期发展角度而言,非常、非常、非常不好。



一方面,同人作者创作或多或少是希望获得他人认同的。这就意味着同人创作就像资本一样会随市场变动而自我调节。

“他人的认同”是什么?最直观的就是热度和粉丝数量。而当tag下论坛体肆虐热门的时候,作者们自然会趋向于此,形成循环。相对应的,其他种类的作品的生存空间就会被无限压缩,不断减少。


另一方面,由于上文提到过的论坛体的低要求,就导致很多作者在获得认同的时候产生不切实际的自我认同并失去进步的源动力,从而停滞不前。这种结果无论是对于圈子还是作者本人都是得不偿失的。


可能有人会说,难道爽文或是论坛体就那么一文不名吗?

倒也不是。

爽文让人身心愉悦,是大家劳累之余很好的调剂品,但你断不能将它当成主餐。


我不能断言有多少同人爱好者能拿出充足的时间去阅读名著(《悲惨世界》《百年孤独》一类,郭敬明、江南那种都不作数)。至少在我高中以来,名著阅读的时间很大一部分被同人阅读占据了。但并不是不去读,成长和发展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和文学素养就不需要了。

优秀的同人作品,同时也是优秀的文学作品。

就像我在最初说过,优秀的同人作品,里面蕴含着作者的思考和观念。阅读各种优秀的作品实际也是各种观念碰撞的过程。

而很多太太,他们的文笔可以说不亚于一般要求阅读的名著。甚至有些太太自身就是仿莎翁、仿雨果等文豪的文风,而阅读这些太太的作品,不仅仅是同人阅读的愉悦,很大程度上也是文学素养的积累和三观的不断完善。




所以,我们的同人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

我们原本就拥有一个相当自由且开放、包容的环境,无论是对于创作者还是读者,这都是一项宝贵的财富。


但是,除去为了身心愉快之外,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一点思考和责任感?

毕竟,文字不会腐烂。



对于让我写了这么多字的论坛体,我最后想再次表明我的立场:

它可以是一个圈子的特色,但断不能成为一个圈子的风气。






当然,以上都仅仅是我个人拙见而已。

如果能给你一点点启发那都是我莫大的荣幸。

如果有意见不和之处,也欢迎指教。

评论(19)
热度(91)

© 突兀复活安奈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