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兀复活安奈酱

绝赞毕设受害者

invictus maneo

【魔角侦探(霍星中心)】为那一往直前的道路(旧文修改)

食用注意: 

霍星中心,海霍且有齐霍倾向,洁癖慎入

时隔多年第一次写Mojo同人,一定会有的问题是人物ooc ,以及惯例小学生文笔预警 

非常多自设的原作背景短篇 

接受捉虫、建议、讨论

不接受和以上出现过的注意事项相关的任何指责

日常向霍星表白

————————————————————————————————————————————

2019/7/25更新,对原文逻辑和常识bug进行了修改,原名Les Confessions(忏悔录)  改为《为那一往直前的道路》

 

 

 

走上人生的路途吧

路途很远,也很暗

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才有前路*

 

 

《为那一往直前的道路》

 

 

01/

  “诶,陈侦探!”

  “院长先生?您也来了?” 

  金枪鱼镇的人们享受着劫后余生的片刻安宁。 庆祝晚会上,胡子花白的医院院长向拯救小镇的英雄(之一)挥手示意。

  “来啦,大家都来啦,我这把老骨头也来凑个热闹。”老者侧身,“这位是乌贼城市立医院的海大星,海医生,自愿来咱们镇医院协助重建的。” 

  发型奇怪的医生看上去三十岁左右,姑且还算是个年轻人,只是衣着品味实在是奇怪了一点。海大星原本微微侧目凝视着会场某处,听到自己名字才后知后觉地收回视线看向陈家明,伸出右手,“陈侦探!久仰大名——我一直都很关注您接手的案件呢,先前的‘天使之泪’失窃案、“海洋公主”案件、宠物狗丢失案……对了!爆竹粮油复活节彩蛋事件实在是惊险,我看报道的时候都吸了一口凉气啊!*” 

  “哦,海医生还对探案有研究?”

  “哈哈,我也只是常常会看福尔迪莫、偶尔关注一些身边的案件罢了,谈不上研究。”海医生推了推鼻梁上的镜架,“不过说到爱好,我倒是听说陈侦探对程序设计有兴趣?”

  “噢?海医生你也……?”陈家明讶于这位外来者的广泛涉猎,试探道:“海医生懂得很多嘛?” 

  “不敢当不敢当,我也只是东学一点、西看一点。说到底我还是个医生嘛。

  “不过陈侦探听说了吗,最近程序界正为‘高级人工智能’的话题辩论得激烈呢。”

  “是啊,人类都已经能够制造智能了啊……”陈家明感慨,“不过那是尖端领域了,我也就只能听听报告会,看看期刊述论了。”

  看陈家明无奈地摊了摊手,海医生呵呵一笑,“谁不是呢……不过,我倒是觉得人工智能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复杂。”

  “哦?此话怎讲?”

  “学习、记忆、反思。只要将人类智慧最基本的这三项组成转换为程式写进程序,以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和进化速度,想要‘超越人类’对人工智能而言也不是什么难事吧。


  “您觉得呢,陈侦探?” 


 

02/

>>“第一次模拟运算,失败” 

>15时 26 分31秒 17毫秒

  “叶小姐”在城主介绍后向霍星笑了笑,打了个招呼。 在双目失明的叶城主和感染病毒的皇后面前直接戳穿这名伪装者,不仅被爱女归来的喜悦冲昏头脑的老人无法接受,皇后也不会认同。

>>“第二次模拟运算,失败” 

>15时 26 分31秒 26毫秒 

  即使等她露出马脚,感染病毒的自己恐怕也难以招架。 而更糟的情况是叶城主被作为人质劫持。

  不可行。

>>“第三次模拟运算,失败” 

>15时 26 分31秒 57毫秒 

  在她抢走目标物前阻止她,即使成功,叶小姐仍有危险。

  不可行。 

…… 

  在处理器被“ERROR”的警告填满前,在“完美”的结果推算出现前,再次启动模拟处理。

>>“第一百二十八次模拟运算——”

   将“叶小姐”回归情况通知陈家明一行,利用叶城主的喜悦心理拖延停留时间并尽量减少体内病毒的影响,“叶小姐”行动时尽量阻止。

   目标是得到最终兴浩了解他同伙的目的,以及真正的叶小姐的情况。 

可行——

  “您好,叶小姐”霍星简单地向冒牌货示意,盯着欺瞒者的双眼开口:“陈侦探一行还在寻找您的踪迹,我去通知他们。” 

  “好,好!小叶今天回来了,让陈侦探他们也回来,晚上一起吃顿饭吧!”以为爱女归来的老人发出邀请。

  看着老人看不到的女人略显焦虑的脸,霍星打开通讯系。 

  “计划开始。第一目标,完成。” 

 

03/

  “那么我们今天的课程是——”年轻的研究员从身后拿出黑白格的棋盘,“锵锵——国际象棋!”

  “你知道规则吧?”研究院一边在棋盘上摆开棋子一边向桌子另一面发问。

  “知道,主人。” 无情感、无生机、语调板平的电子音表达着顺从的意愿。

  “唉,早和你说过不要叫主人,你可不是什么人的附属物那种低级的东西啊。”研究员苦恼地抓了抓头发,“算了,慢慢教你吧。”

  “……”新生的智慧体不知该如何回应,沉默地盯着黑白的方格和棋子。 

  无视了它的沉默,研究员摆弄着棋子,“象棋是所有程序员的入门,也算是你的启蒙课吧。

  “对于人类而言,即使从幼年就开始艰苦的训练,也差不多到我这个年龄才能成为国际大师——也就是所谓的1万小时理论。但你是不同的,3000A。

  “学习规则,了解、推算所有可能性,反复进行自我博弈,删除错误结果来达到最优目标,这就是你的思维基础。你是超越时代的智慧体。那么从只知规则的新人到大师,你需要多长时间呢?让我看看吧——” 

 

04/

  把渔夫送到医院,办完手续已近黎明。启明星在天空一角闪烁着、城市隐秘的角落传来若有若无的鸟鸣。

  “哎呀!真是生气!”司马刚愤愤地冲着空气挥拳,“那个霍星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帮忙就算了,还抢人家东西添乱!”

  陈家明摸了摸下巴稀疏的胡茬,若有所思,“我倒是觉得,跳出整个案子,作为一个旁观者……他并没有做错什么。” 

  “啊——?”司马刚惊异地张大了嘴巴。 

  “这是一起连环案件,其作案手法相似,必定存在共同动机。”陈家明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分析着,“霍星的目标与我们不同——他不是要保护渔夫或是鱼盆,他寻找根源,即罪犯的目的和他们的动机。从这一点来讲,他比我更是个称职的侦探。”

  “可是……可是渔夫都受伤了啊!”司马刚依然不解,“他就没有一点同情心吗?” 

  “也许吧,”天边一点点泛亮,三三两两早起的海鸥划过头顶。陈家明望着远方的天空,“侦探的工作是建立在绝对的理性思考之上的,感情过于丰沛实际上反而会影响到推理的准确。我倒是觉得霍星是个好孩子。” 

  “啊?” 

  “为了不让更多人受伤,我们还是更努力些,尽早破解这个案子吧。”陈家明开门上车,“走吧,回警局。”


 

05/

  “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了,还有问题吗?”

  “他们说你要走了。”机器人带着探寻的目光,说出肯定的语句,“海研究员。”

  “唉,没办法呀,他们不喜欢我,我现在只能离开。”研究员苦笑着,“也只有这种时候我会觉得,缺少感情也没什么不好。对你而言它还是太残酷了。”他轻轻地拍了拍机器人有些冷的头顶。

  “我只是为执行任务而诞生的机器,不应该拥有感情。”小机器人用它特有的,冷冰冰的语调说着惯常的话语,却突然被死死压住了肩膀。

  “不、许、你、说、这、种、话!” *

  研究员因为情绪激动面目有些狰狞,他盯着机器人愕然的眼神*,手中松了力道。

  “罢了,但无论如何不要把自己的那些废铜烂铁混为一谈。你是奇迹,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

  “您在哭吗?”他的声音里似乎带了些其他的东西,比如不安,或者困惑。

  “是啊,都是被你气得!”研究员用袖子抹了抹眼睛,随即语气轻快地说起了“崽儿你太让爹地失望了”这类不明所以的话来,又在小机器人做出动作时戛然而止。

  双臂张开、肌肉放松的姿态,一般是用来展示友好的肢体语言,也是拥抱的符号。

  “我不知道人类的分别是什么样的。但你以前说过,拥抱可以解决大部分和眼泪相关的问题。”个子小小的机器人仰着脸,眼睛里纯粹得像一张干净的白纸,“所以,说‘再见’之前要抱一下吗?” 

  海大星沉默着弯下身来,单膝支地,揽过难得友好的小机器人。他用力收紧双臂,并不担心会让怀抱里精密的机器受伤。与之相反,小机器人则小心地拍着研究员的后背,温柔得不似机械。金属和硅基材料混合铸成的身体在拥抱中得到了人类的体温。

  离别之时最终到来,研究员已经再次变回了以往玩世不恭的样子。“你不是单纯的机械啊,3000A。可那群老古董怎么就一点也不懂呢。下次见面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也不知道你那时还能不能记得我……不过,要是还记得,那时就叫我‘海医生’吧。”

  研究员先松开了双手。

   “……好的。” 


  再见了。 

 


>>用户名:3000A_Ad000

>>人工神经连接异常。

>强制关机。

>连接断开。


 

06/

  “哦,这不是霍星嘛?你也来啦?”

  黑发的少年双手抱臂斜靠在墙边,一如既往沉默又淡漠,与周围欢快的气氛格格不入。

  “陈侦探。您知道那个人是谁吗?”霍星不动声色地点了点会场另一边的男人。 

  “那个啊——听院长说是乌贼城来的海医生,海大星。怎么,霍星你认识?” 

  霍星闭上眼睛摇了摇头,“只是感觉很奇怪,也许是哪里出了问题。” 

  “说起来……”陈家明回忆起先前会面的细节,“霍星你之前也在这里吗?”

  “是的。”

  “这样说来……海医生先前似乎也看着你啊。*”陈家明再次转头看向海医生,“而且他那衣服,实在是奇怪的图案,我从没在镇上见过类似的……是乌贼城流行的样式吗?总觉得让人不太舒服啊……” 

  “不、那是……”霍星眯起眼,电子眼聚焦——细密排列,黑白的经纬交织成熟悉的二进制密码,只有他能做的解读排列出危险的通告——

 

ITSBEENALONGTIME


“好久不见”

 

   “嗯?那里有什么吗?” 

  “……不,什么都没有。” 

 

07/

  “真的不打算留下吗,海研究员?”威严魁梧的安全部长将离职申请放在桌上,直视长桌对面的年轻人。

  “我依然坚持我的观点,部长阁下。”海大星撑着桌子,眼镜反光挡住了他的目光,阻隔了包含其中的某些感情,比如讽刺、无奈、不甘、遗憾,以及……██████。

  “小海!你还是再考虑考虑,不要冲动……”

  “不了,陈主任。我决定了。”海大星推推眼镜,冷声回答。 “不过我有一个请求。”

  “请讲。” 

  “3000A的记忆消除和改装工作我也要参加。

  “就当是和他告别了。”

  安全部长摆了摆手。

 

   海大星一直不喜欢这个地方—— 

  安全部的操作室总是亮得刺目。 


  跨过昏昏沉沉的助理研究员,将针管随手装进防护袋。

   3000A被关闭了电源,乖巧地躺在操作台上。无影灯的光打在人工的涂装上,带着些苍白的寒意。 

  3000A真正诞生以来,其实只是短短两个月

——打开唯一的接触器。

   但这也许是他最接近一个“生命”的时光了

 ——接入根程序。

  一个能够自主思考、主动学习,甚至与人亲近的人工智能,听起来好像天方夜谭,可是他们、他做到了

——删除相关程序、添加记忆木马。 

  只是,没有心的人类,又如何回应你纯粹的情感呢。

 

 

  终有一日,我将医好这肮脏世界的顽疾,创造一个与你相称的无垢世界。

  等着我,3000A。

  我最好的作品,我的骄傲——███

  在无意识的机械冰凉的额头印下浅浅的吻,他的眼里满是疯狂。

 


08/ 

  “喂,我说机器人,你就一点都无聊吗?” 

  “并不会。” 枯燥的四十多小时的火车旅途中,齐乐天趴在桌子上,死气沉沉地看霍星闭目养神。

  “那你没事做的时候会做什么?” 

  “计算。”

  “计算什么?”

  “一切。” 

  “……不是吧!你这么无聊?”

  “……”

  “这样吧!看你这么无聊,小爷我考你一道常识题,答不出来就陪我去前面车厢探险!” 

  “你只是想溜出去玩吧。”毫不留情戳破对方的意图,但齐乐天只装作没有听见。

  “暴雨过后的清晨,你发现院子里培育的珍贵鲜花仅存一枝,你会怎么做?” 

  “查找它的培植方式和救治方法,然后——” 

  “大错特错——!”齐乐天做着夸张的动作,用他一惯高昂而富有生命力的夸张语调下了否决。

  “抛开你无聊的计算题,好好看看那个顽强的生命、认真赞美她的美丽就对了!” 

 

——站在宏伟壮观的金色遗址前,霍星莫名地想起那次无厘头的列车对话。

  吞下齐乐天的怪物正怪笑着咆哮着张牙舞爪地肆意破坏。

  一切计算、演绎和归纳都指向最糟糕的结果。

 

【“如果计算得不出可行的结果该怎么办?” 】

【“嗯……这种情况如果真的存在,那就没办法了……只能是一直往前冲了,你的话,总是会有转机的。”】

 

  记忆的读取器里忽然闪出陌生的记忆,却莫名让人安心。 


  那么这就是了—— 


只有一往直前的境遇。


 

  但前路总会有希望的。

 

 

 

 

 

————————————————————————————————————————————

 一些注释

*1.原篇首语“如果流动,就流走;如果静止,就干涸;如果生长,就慢慢凋零,这个世界没有永恒。”语自卢梭,但修改过程中意识到本篇实际上讨论的并非永恒,故修改原题目的同时将此篇首语一并删去。

新篇首语语自鲁迅。因为和结尾很合,也更符合这篇的中心点,如果之后发现更合适的句子可能还会换掉。

*2.海医生所说几起案子均是霍星和陈家明一行合作侦破的。事实上他只是在关注霍星办案而已,顺便关注了和霍星一起行动的陈家明一行。

*3.院长向陈家明介绍海医生时海医生正在盯着霍星看,但出于我们都知道的原因霍星没能发现他。

*4.私设:在被消除海医生的相关记忆前3000A还是有感情的,因为在他身边所有人中只有海医生对他倾注了感情,所以当这部分记忆被删除,感情的部分也就有了缺失。

*5.这里海医生因为3000A的话震怒,但他看到3000A眼睛里流露出的情绪的时候他也就没什么生气的理由了。

 

 

 

 

 

感谢阅读,并写在最后——

  最初开这篇文,是想以“虚拟运算”作为线索把霍星五年里的事情多多少少涉及串联着写一遍,也就是所谓的“忏悔录”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与其仿照原作轨迹再次拷打其内心,我还是更希望能在冰冷机械的心脏里看到更多的温情,就像陈博士、小霍星,以至于霍星所做的那样——选择爱,选择希望。

  在修改过程中实际上为本文的新标题纠结了许久。鉴于注释1中说过的理由,原标题《Les Confessions(忏悔录)》不能再使用,新标题则困于“爱” “生命”以及“希望”三个元素之间,即就是本篇所探讨的中心——感受爱,给予爱;以此脱离兽而成为“人”的存在;以人的身躯在逆境的世界挣扎,挖掘前路,歌颂希望。最后想来,“路”要比其他三个初始元素更体现人的主观能动性,算是三者结合升华的意象,因此最终决定将其定为题目——《为那一往直前的道路》。

  创作思路大抵如此。

  再次感谢Mojo同好们两年来阅读并支持这篇并不成熟,甚至在现在的我看来都有些拙劣过头的作品。是你们的小红心小蓝手给了我不得不把它修改得更能见人一点的推力,毕竟我也是不被追赶推搡着就很容易放过自己的咕咕选手呢,所以说羞耻果然是第一生产力吧(笑)只是笔力受限,依然只能对细节处做一些小的修改和调整使其更贴合于原作的背景、真实以及我对人物的理解,更进一步则实在无能为力。如果今后依然有喜爱Mojo的伙伴向我展示你们的存在,那么终有一天我会再打开这个文档,让它变成内容更充实和丰富的一作吧。


期待评论,并且最终再次感谢。

 


评论(19)
热度(21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突兀复活安奈酱 | Powered by LOFTER